公告

陕西省通信学会学风道德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5-11 09:20:55

陕西省通信学会学风道德倡议书

 

学风道德和诚信是科技工作者必备的基本素质,是履行党和人民所赋予的科技创新使命的基本要求。为了激励和引导信息通信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弘扬科学精神,强化信息通信领域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自律,促进信息通信事业的健康发展,谨提出如下倡议:

一、维护科学诚信

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信息通信科技工作者应坚持科学真理、尊重科学规律、崇尚严谨求实的学风,勇于探索创新,恪守学术道德,维护科学诚信。

二、尊重知识产权

在学术研究工作和交流活动中,应当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做到维护自己知识产权,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进行学术研究应检索相关文献或了解相关研究成果,在发表论文或以其他形式报告科研成果中引用他人论点时,必须尊重知识产权,如实标出。

三、严守科研伦理规范

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按照对科研成果的创造性贡献大小据实署名和排序,反对无实质学术贡献者“挂名”,导师、科研项目负责人不得在成果署名、知识产权归属等方面侵占学生、团队成员的合法权益。

对已发布的研究成果中确实存在错误和失误的,责任方要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开和承认。不参加自己不熟悉领域的咨询评审活动,不在情况不掌握、内容不了解的意见建议上署名签字。

四、保证数据真实

遵循良好科研实践规范,不在科学研究中弄虚作假,编造、伪造、篡改计算、试验等数据资料、原始记录或研究成果。保证科研数据的客观真实,维护学术的纯洁性。

搜集、发表数据要确保有效性和准确性,保证实验记录和数据的完整、真实和安全,以备考查。

五、遵守论文撰写、发表及署名规范

遵循论文撰写和发表规范,不委托代写代发论文。不以粗制滥造和低水平重复论文挤占浪费学术资源,抵制学术论文发表中第三方中介机构投机取巧谋取利益的不端行为,不委托第三方代写代投论文、对论文内容进行实质性修改、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或评审意见。科研新成果在学术期刊或学术会议上发表前,不向媒体或公众发布,不在互联网等媒介上进行公开传播。

遵守论文成果署名规范。合作完成成果按照对研究成果的贡献大小的顺序署名(有署名惯例或约定的除外)。论文署名的每一位作者都必须对论文有实质性学术贡献,坚决抵制无实质性学术贡献者在论文上署名。

六、客观公正地进行学术评价

在对自己或他人的作品进行介绍、评价时,遵循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在全面充分掌握国内外材料、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做出全面分析、评价和论证。

在参与学会的各种推荐、评审和评奖活动中,坚持以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进行学术评价。规范利益冲突管理,坚决摈弃部门和小团体利益,不压制学术民主和学术自由,不滥用学术权力徇私舞弊利益寻租,不唯论文数量、不受行政化官本位等非学术因素影响,不拉关系送人情,暗箱操作,亵渎学术尊严。

七、崇尚学术民主

鼓励不同学术观点交流碰撞,倡导严肃认真的学术讨论和评论,排除地位影响和利益干扰。开展学术批评要开诚布公,多提建设性意见,反对人身攻击。尊重他人学术话语权,反对门户偏见和“学阀”作风,不得利用行政职务或学术地位压制不同学术观点。鼓励年轻人大胆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积极与学术权威交流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