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春

第二十八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8 10:35:11

陕西省通信学会科学“抗疫”活动总结

       面对2020年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陕西省通信学会和会员单位携手共进,整合行业力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服务优势,推出多项信息化支撑服务,助力精准防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一、宣传行业典型 凝聚强大正能量

       为了加大疫情防控正能量宣传力度,传播奋战在抗疫一线员工的先进事迹。自2月2日起,学会成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防控工作机制和假期值班机制,要求秘书处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在线,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迅速在会员群体开展抗疫报道搜集工作,并向各会员单位发出征集“战疫”先进事迹的通知,形成行业抗击疫情简报材料,随时发布行业最新投身抗击疫情动态事迹,于学会网站、微信同步更新,截止于3月5日学会共收到抗击疫情相关报道87篇,复工复产相关报道24篇。

二、信息通信行业携手共筑战“疫”堡垒

       (一)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西安市政府经过研究决定新建一座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2月3日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正式全面开工建设,学会会员单位陕西电信、陕西移动、陕西联通、陕西铁塔、中国通信建设第二工程局等电信运营商和工程公司,全力支撑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紧急工程的通信网络建设,提供视频会议系统等通信设备,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网络稳定和通信畅通,启动了一系列应急通信与网络保障服务工作。

       陕西电信4小时开通千兆业务,5小时搭建5G网络直播,8天内提供固话476部,IPTV378部,建设开通26个基站,西安机动局5G应急指挥车坚守阵地9个昼夜。

陕西移动率先建成并开通了5G基站

       西安联通仅用5天率先开通全部新建3G/4G基站五处

       陕西铁塔完成院区内4处宏站建设,6处微站,4处已有的基站设施利旧改造,中通二局仅用了7个半小时时间完成500兆应急直播平台,这些都确保了西安小汤山医院快速建成,同时保障3000多万用户在线“监工”,见证了信息通信人的速度和精神。

       (二)2月11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到汉中市中心医院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调研过程中,胡和平书记通过陕西移动在医院搭建的云视讯系统,与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做了视频连线。

       自汉中市中心医院搭建新冠肺炎隔离区之后,陕西移动就立即与该医院取得了联系,早在1月30日就为该医院搭建了云视讯系统,分别在患者诊疗区和医生值班室安装了云视讯设备。通过云视讯系统,医生可以通过视频随时了解患者的病情,患者也可以通过云视讯设备向医生描述自己的身体状况,这一方面减少了一次性防护服的消耗,也降低了医生被感染的风险。

三、加大科学防疫知识普及和疫情防控正能量的宣传力度

       (一)学会会员单位西安电信在鄠邑区推出美丽乡村“村村享”平台助力全区防疫宣传,借助美丽乡村“村村享”平台“一云多屏"广泛覆盖和多途径宣传的优势,与主管部门紧密互动,使防控信息第一时间迅速传达到鄠邑区11个街镇和193个行政村的村民家中,开辟了政府部门宣传覆盖新路径和新模式,同时,针对平安乡村智慧眼•云监控平台,与已建51个行政村积极沟通运营效果,确保在非常时期发挥对外来人员的进村防控和隔离人员的监管作用。

       (二)陕西移动联合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联动推出全国首个疫情防控应急通知服务体系,该体系立足大数据、闪信等综合能力,无需订购、无需打开短信收件箱,利用和彩印USSD和闪信屏显功能,手机屏幕直显曝光,将疫情相关信息第一时间显示在手机终端。一方面向广大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官方渠道辟谣、碎谣,稳定人心,为了做好此支撑服务工作,陕西移动累计投入保障人员318人次,紧急开发项目3套。自1月31日上线以来,已配合政府部门发布防疫指南、疫情信息等内容706万次,并配合陕西省卫健委等政府单位发送公益短彩信2.1亿条,共计发布200多种防疫视频内容,通过省内460多万视频彩铃客户进行统一设置,累计宣发超1500万次。

       (三)西安邮电大学利用“我在校园”学生信息管理平台建立起了班级、辅导员、学院、学校信息网格化管理体系。平台具有发布相关调查问卷、疫情位置签到、疫情通知等功能,能够迅速准确的开展学生信息统计、推送防控知识宣传、开展健康调查等,随时随地利用移动互联网精准掌握学生出行状况和分布情况,查看学生具体位置,了解详细情况。

       自1月27日发布服务通知至2月19日,西安邮电大学面向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主动申请的415所高校开放授权,助力全国高校科学准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平台整体学生用户数达1463871人。该平台帮助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管理人员有效开展学生健康动态跟踪及疫情防控信息服务工作,疫情期间发布通知11918条,阅读人数达4685470次,阅读率超过98%,发起签到53358次,7377852人次完成定点签到任务,发出问卷4411247份,获取4099557份有效问卷,其中2月9日上线健康打卡功能以来,2月底健康打卡人次达5977694。

四、做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跟踪与调查

       (一)陕西省各通信行业各运营企业积极开发提供用户行程自助查询业务,帮助用户快捷证明个人行程轨迹,支持企业判断员工是否可以安全复工。该服务为公益性的免费服务,用户只需发送“CXMDY+身份证后4位数字”到对应通信企业的热线服务号码(电信10001、移动10086、联通10010),可有效查询最近15天内用户的出省漫游记录,辅助高铁、机场、高速等防控区域流动人口是否经历疫区进行识别,对于医院等医疗机构来说,也能够快速识别来访病人是否经历过疫区。与此同时,考虑到人们对自身身体安全与健康的担忧,行程速查服务也提供免费在线问诊通道,及时解答广大用户的疑问,切实提高人们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认识与理解,缓解人们的焦虑。“疫情防控行程速查助手”服务,不仅为用户返程、返工、看病时需要提供的信息证明提供帮助,同时也可以对防控区域内流动人口出行地区开展辅助排查,最大限度地避免因谎报、瞒报行程而导致疫情扩散情况的出现。

       (二)为解决大量复工人员进行快速有效的体温筛查,各电信企业利用5G新技术提供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将问题迎刃而解,筑牢了复工潮下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线。“热成像测温系统”可替代原始体温枪,在远程进行体温筛查,及时发现体温异常个体,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筛查效率,减少交叉感染,为各重点场所及人员聚集地开展防疫排查、体温实时监测、控制疾病传播提供技术保障,打造坚实的抗疫防线。

五、在线教育解决上课难

       各电信企业为全省开展线上教学服务的教师推出家庭宽带免费提速300M的活动,助力推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工作顺利开展,并提供陕西电信天翼云直播在线课堂、ITV教育名校频道,陕西移动魔百和、和直播平台,中国联通智享云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给全省师生免费使用。还免费提供大量网上教学精品课程内容,同时做好观看路径、机顶盒升级方式等技术和客服培训。

       (一)陕西电信推出的“天翼云课堂”实现在线直播录播、互动答疑、教学管理、在线作业、在线考试等多种功能,课件桌面共享、在线白板、课堂点名,还原真实课堂教学场景,并汇聚中小学名校名师优质教育资源,供教师备课及学生点播,ITV14路名校直播课程覆盖全省560万家庭,访问量日均23余万户,访问次数日均超过70万。

       (二)陕西移动联合西安教育电视台以及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在陕西移动魔百和设置了“停课不停学”专区,上线西安教育电视台13路直播频道。专区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同步教学内容,学生可以看到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文科、理科)的所有课程内容,可以满足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需求,全省的中小学生可以在家通过电视观看在线直播课程,上线仅两天,“停课不停学”专区的点击播放人次就超过了42万人次!

       伴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产品、服务等在国民经济各行业间深度融合渗透,信息通信产业已成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支撑平台,在生产、经营、服务等环节均发挥重要作用。

陕西省通信学会

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