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夏令营

“走进测绘世界 探秘大地原点”

发布时间:2019-07-15 16:47:44

为了弘“热爱祖国、忠诚事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普及测绘地理信息知识,培养学生们对测绘科技的兴趣和对国家版图知识的了解,拓展学生们的知识面和视野,落实国家科技强国的伟大战略,7月9日在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举办了“2019年青少年科技夏令营”活动,主题是:走进测绘世界,探秘大地原点。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通信学会、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联合主办,陕西省通信行业协会、陕西省互联网协会协办,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承办。来自陕西省通信学会会员单位的学生及家长近6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科普讲座、荣誉室参观、探秘大地原点三部分组成。

上午九点,开营仪式在陕西省通信管理局9层会议室举行,陕西省通信学会秘书长董晓北致欢迎词并针对本次活动提出了相关要求。测绘学会秘书长张应虎也参加了开营仪式。

随后,国测一大队总工办主任、专家志愿者薛贵东老师向营员们讲述了有关《地球与测量》、《与我们生活相关的测量》和《测量工作的开展》等相关科普知识讲座。深入浅出的讲座将枯燥、难懂的测绘知识融入到了生活常识中,并通过启发营员思考和提问、互动的方式展开,营员积极思考、积极参与,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科普讲座结束后营员统一乘坐大巴车前往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荣誉室参观学习。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秘书长张应虎及国测一大队主任任秀波分别发表致辞,对各位营员来到第一大地测量队表示欢迎,并阐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希望通过本次活动鼓励和培养同学们对测绘技术的兴趣,增加对国家地理版图知识的了解,并学习测绘工程师忠诚事业、吃苦耐劳的精神。

此后,在国测第一大队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了测绘大队英雄荣誉室,并聆听了志愿者老师们对测绘仪器的使用讲解和测绘工程师的英雄事迹。

下午营员们前往位于泾阳县永乐镇的中国大地原点进行参观与实地体验,在志愿者老师的讲解与指导下,营员们依次体验了水准仪和全站仪(即全站型电子测距仪)。通过参观,体验,学习,同学们对测绘技术有了初步了解,汲取了测绘知识,探索了大地奥秘。

本次夏令营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让同学们领略到测绘科技的魅力,拓展了同学们的科技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科技素养。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